Image

2019-11-18
航空業身著光鮮亮麗的制服,能夠飛往世界各國,在雲朵之上工作,還可以以低價購買機票,成了許多人心目中的理想職業。
一直以來每到每年的空服員及地勤招募季,總是有許多人抱著飛行夢報考,
但在報考前是否有許多疑問,多益成績到底要考幾分?自己到底適不適合或是否符合報考資格呢?
一次為你整理出常見Q&A、面試考古題、準備建議。


【常見Q&A】

Q: 多益需要考幾分

A: 多益成績已經成為現今許多公司所要求的必備證照,身為需要服務外國旅客的航空業當然也不例外,但是到底需要多益幾分呢?
以下為幾家航空公司的多益成績要求,外商航空業更是要求700分以上,因此若是想往航空業發展英語能力不可或缺。

 
航空公司 職缺 多益成績要求
中華航空 地勤 TOEIC 650分
  空服員 TOEIC 600分
長榮航空 地勤 TOEIC 550分
  空服員 TOEIC 550分
虎航 地勤 TOEIC 500分
  空服員 TOEIC 550分
遠東航空 空服員 TOEIC 500分
日本航空 地勤 TOEIC 550分
  空服員 TOEIC 550分
華信航空 地勤 TOEIC 600分
  空服員 TOEIC 550分

Q: 大概的月薪多少?

A: 空服員的薪水算方式為底薪加上飛行時數以及外站津貼,台灣航空公司平均月薪落在4~6萬,外商公司則為7~10萬,地勤人員則是約3.5萬~4.5萬

Q: 語言條件需求?會日文韓文會加分嗎?

A: 幾本上每間航空公司都會要求須要具備英文證照,有些外商航空公司則會要求具備其國家的語言證照
像是日本航空會希望空服員同時具有英文及日文證照

為了提升旅客的服務滿意度,無論是地勤人員或是空服員若是具備其他語言能力對旅客來說自然是加分的,
而近年來應試的考生語言能力也都不斷地在提升,雖然台籍航空公司的多益要求都不超過700分,但是超過800分的應試者比比皆是,
因此具備英文以外的第二外語也會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Q: 若要考空姐地勤的話,需要準備多久?

A: 空服員考試關卡主要為書面審查、儀態、面試,具備英文證照加上亮眼的履歷後就要準備儀態的訓練,
每個人在這方面都需求及準備時間都不一定,有人會去報名補習班或特訓班,但更多人會自組讀書會互相指導,
口試方面就要培養自己的口條以及臨場反應。

地勤則是初審團體面試後通過者進行筆試,之後再進行面試複試,會有一些考古題可以參考提早準備,最主要還是態度以及臨場反應。
兩種職缺都沒有一定的準備時間,只能說多參加幾次面試累積經驗,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Q: 錄取率如何呢?

A:空服員錄取率約為3~8%不定,每年報考人數不會相差太大,根據各家公司的召募人數更動。

地勤人員錄取率約在1-3%,因為地勤人員的考試及門檻通常相較於空服員較低,報考人數更多。

Q: 當空姐地勤好和壞

A: 每個職業都有各自的優缺點,以下為幾個空服員及地勤的福利以及缺點,可以評估自身狀況能不能接受。

 
  優點 缺點
空服員 1. 折扣機票
2. 沒有職場人際關係問題
3. 升遷快
1. 時差
2. 作息不正常
3. 與家人聚少離多
地勤 1. 折扣機票
2. 非責任制
3. 休假時間彈性
1. 假日為上班日
2. 輪班制
3. 升遷困難

【面試考古題】

除了一般的自我介紹之外,空服員及地勤考試還多了圖片描述以及英文朗誦,要敘述的生動帶有情感,
可以觀察圖面的細節並加以形象化,將考官帶入那個畫面當中,發展出故事性,而常見的英文面試考題如下。

1. Do you prefer to work alone or with others?
你比較喜歡獨自工作還是與人共事?

2. What’s the dream job in your mind?
請問你的理想工作是什麼?

3. When did you lose your temper last time? For what?
上一次發脾氣是什麼時候?為了什麼?

4. Why do you want to be a flight attendant?
為什麼你想當空服員?

5. Can you sharing a experience about helping others?
能否分享幫助其他人的經驗?

6. Where do you prefer to live in, a big city or a country?And why?
你比較喜歡住在大城市還是鄉下?為什麼?

7. What have you learned from previous jobs?
你在上一份工作中學到了什麼?

8. How does a flight attendant job fit into your career goals?
空服員是如何成為你的職涯目標?

9. What kind of employee are you?
你是什麼樣的職員?

10. What do you think will be the biggest challenge of being a flight attendant?
你認為當空服員會遇到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問題通常會關於個人特質以及危機處理,口條清晰、態度誠懇以及把握可以提到自己加分條件的機會。

地勤面試關卡則會有短文朗讀以及圖片描述,而筆試分為三個部份,分別有心算(10分鐘)、適職(30分鐘)及英文測驗(30分鐘)。

英文短文的部份最近一次有考過:
1. 777-300ER的短文
2. Hello Kitty機的短文
3. 全球最佳十大航空公司
4. 長榮皇璽桂冠艙的短文


【給準備者的建議】

英文證照先考好

在需要服務眾多外國旅客的航空業,英語能力不可或缺,提早考取及格的英文證照是基本的入場券。

修改履歷及重拍應考照

冗長的自傳以及沒記憶點的履歷往往都是被刷掉的命運,盡量提到關於自身的經驗,像是校園生活、工作經歷
以及從中學習到什麼,盡量不要用抽象的形容詞,而是直接舉例,讓考官“認為”你是一個樂於助人的人,以及提到求職動機

許多人會直接拿畢業時的學士照當作履歷的大頭照,當然沒有不行,不過建議重新拍一張妝髮都符合公司形象的大頭照會更加加分,
生活照的部分也盡量表現出陽光的形象,並最好避開穿著無袖或是牛仔褲的造型,端莊又有親和力的生活照是最保險的。

參加讀書會

找一些有共同目標的夥伴一起討論,能夠檢視彼此的缺點,
從履歷一直到練習儀態以及面試問題,而且還能夠省下補習班的錢,
彼此分工查詢資料交換情報,也減少了自己一人奮鬥的心力,多練習機會就是你的。
不用擔心找不到人,現在網路上有很多社團可以詢問,或是每次參加面試時旁邊的等候者都可以互相交換聯絡資訊。

調整心態

如果抱持著當空服員或地勤是能夠輕輕鬆鬆工作,時不時就可以出國玩。
或是想要認識高端人士的話,可能需要深思熟慮一下實際與想像的差異,每份工作都需要一定的熱情,背後的辛酸要實際經歷才知道,
努力的考上之後若與想像中的相差許多對於之後的工作會十分辛苦,
因此一定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認真地思考自己是否真的對這份工作抱持著熱忱,相信若是有強烈的動機考上是遲早的事。



您可能有興趣>>

空姐培訓課課程:適合給想入門的妳

台灣小吃英文介紹

3個月口說英文密集班

歐洲正夯:馬爾他遊學打工,相關Q&A

 

關於多益您可能想了解


多益準備課程700/800/900分保證班

最受同學歡迎的菁英英文課程,提供「保證制」,同學再也不用擔心達不到你理想的多益成績!

新多益考什麼?是不是比較難?

2022新多益考試New TOEIC正式開始實施!和舊制最大的差別:多益聽力複雜度增加,閱讀篇幅的增加...

(推薦)45天TOEIC短期衝刺課程

6個月內的多益課程,適合有一定英文程度,想做短期衝刺者

image
與我聯絡 / 免費索取課程資訊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想詢問的課程

保證班/認證班
雙證照專班
商用英文班
英文會話班
基礎英文班
魚骨文法

如何得知菁英

Yahoo搜尋
Google搜尋
親友推薦
Edm電子報
DM傳單
企業特約
朋友介紹
菁英留遊學部介紹
我已詳細閱讀並充分瞭解及同意接受 個人資料保護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