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0
自學英文成了現代忙碌社會的學習方式之一,掌握聽說讀寫的幾個原則,相信你也可以自己學好英文,但要自學前有幾點需要注意!

1.利用瑣碎時間-積少成多
2.每天堅持養成習慣-一天一天累積基本功
3.不要死背-理解才是王道
4.為自己訂一個目標-更有動力學習
5.樂在學習-快樂學習才能堅持

接下來要帶大家開始聽說讀寫的幾個小秘訣,跟著一起做,相信不久後你的英語能力會有大幅度的進步。


一、聽

1.重複聽寫
可以選擇一篇約5分鐘的短文,重複地進行聽寫,達到精熟後再換下一篇,重點在質不在量。

2.大量的練習
隨時隨地的聽,必須讓自己熟悉他們的語速以及咬字發音,必須透過不斷地聽才能分辨出其中的不同,累積到一定程度才能夠進入英語思考模式跳脫中文邏輯。

3.邊聽邊讀
可能有人會認為看著逐字稿會太依賴讀而捨去了聽,但第一次聽完後若有不理解的地方透過第二次的邊聽邊讀,可以更補強聽的不足。

4.選自己有興趣的題材
在聽得時候才更能將句子與腦中畫面連結,可以挑選影集或是電影,第一遍可以開啟字幕看懂劇情,第二遍開始可以試著專注地逐字聽,反覆到跟上語速為止。

5.累積單字量
有一定的單字量才能讓你了解他們說的內容是什麼,邊聽邊記單字,甚至在聽的時候可以分出哪些是比較口語化哪些是較正式的單字。



二、說

1.模仿
當你什麼都不知道該從何做起時,就模仿吧,不需要了解句子的意思只需要仔細注意重音放在哪個位置,以及英語的韻律。

2.跟述
邊聽邊跟著說,聽到什麼就說什麼,必須非常專心才做得到,但對發音跟說話時的流利度會有很大的幫助。

3.注意發音及語調
想要接近母語人士的程度必須分清楚發音,像是R.L還有N.M在字尾時的差別,除了發音之外陰陽頓挫也是相當重要的,掌握發音及語調讓你說英文就像說自己的母語。

4.不要怕開口
敢開口說英文跨出第一步就是成功的一半了,這時不用太在意文法上的問題,邊說邊學,越講會越流利。

5.錄下自己的聲音
有些單字可能自己在講述時不會發現有問題,但當你錄製下來重新聽自己念的句子時會發現有些需要加強的地方。



三、讀

1.不需要了解每個單字
在中文閱讀時也會遇到比較艱難的字,但只要透過前後文還是能夠理解字詞的意思,所以閱讀要理解的是句子所要傳達的概念,不是逐字查字典。

2.閱讀報章雜誌或書籍
擺脫教課書題材,尋找自己有興趣的題材,除了培養英語能力同時也可當作個人興趣。

3.抓出文章主旨
先掌握出每個段落的主題句,在讀的時候有個概念自然就能知道大概文章在說什麼,就像在看新聞報導到棒球比賽時,你可以想像到之後會報導的是賽況以及選手狀況等等。

4.加快閱讀速度
快速的瀏覽可以看到更多的關鍵字,能夠思緒不間斷的在腦中串聯,幫助我們更能理解字句。

5.培養閱讀習慣
閱讀需要大量的練習才能夠增加速度以及理解能力,無需求快,只要持之以恆一定會有進步。



四、寫

1.循序漸進
可以先將單字延伸至句子,再將句子增加至短文,最後再寫出一篇文章。

2.多閱讀及背誦
就像我們在寫作文錢老師會要我們背課文,目的是要讓你更有語法,以及寫作時的邏輯性。

3.隨手紀錄
可以寫下你的心情小語或是養成寫日記的習慣,從生活中著手單字也比較簡單,慢慢寫到最後會越寫越順手。

4.請人校正
寫了一堆卻不知道自己語法是否正確,請人幫你閱讀是最快的方式,因為自己寫得自己一定能理解,但換成別人閱讀時可能會出現理解上的問題,因此請人幫忙校正是檢討自己寫作的方法之一。

5.掌握重點
必須要先知道這篇寫作的主題,緊扣主題內容,才不會毫無邏輯,成為一篇支離破碎的文章。


再來推薦各個增進英語能力的平台,善用資源才是自學英文的關鍵



訓練英文聽力優質平台

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International Community Radio Taipei(ICRT)為台灣著名且唯一一個全英文廣播電台。除了電台DJ會介紹英文流行歌曲以外,還會有國際新聞的播報,並且可以依照自己的能力調整播放速度,除了網頁版以外還有app提供下載,讓你隨時隨地都可以聽英文,並且內容不枯燥乏味。


自學英文推薦-International Community Radio Taipei(ICRT)-菁英多益補習班


訓練英文口說優質平台

Forvo是全世界最大的發音庫,匯集全世界的母語發音,由世界各地的用戶提供錄音,再經由他人票選出覺得最道地的,所以不會像一般的翻譯軟體一樣發音那麼的死板,同樣的除了網頁版以外也有app版本,但在IOS系統上是需要付費的喔!

自學英文推薦-Forvo-菁英多益補習班


訓練英文閱讀優質平台

雖然閱讀新聞是非常好的選擇,但在剛開始要培養閱讀習慣的時候還是建議較生活化的網站,這邊推薦SparkLife,文章內容包含內容非常廣,從名人軼事到美妝時尚趨勢都有,輕鬆的文章除了閱讀起來較無負擔,更能獲得一些生活上的資訊,不過這個就只有提供網頁版的服務唷。

自學英文推薦-SparkLife-菁英多益補習班

訓練英文寫作優質平台
寫完文章後若是沒人幫你校正,可以使用線上校正工具,Ginger線上文法檢查工具,可以自動校正出正確的英文寫法,包含標點符號以及大小寫,除了線上版以外還可以安裝google的外掛軟件,能夠邊瀏覽網站邊翻譯。

自學英文推薦-Ginger線上文法檢查工具-菁英多益補習班


自學英文的方式好幾種,持之以恆並且善用現有資源,才能讓你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大的成效。


您可能有興趣>>

多益考試之高分八大秘訣

TOEFL 100 保證班 / IELTS 6.5 保證班

英國遊學VS美國遊學該如何選

關於多益您可能想了解


多益準備課程700/800/900分保證班

最受同學歡迎的菁英英文課程,提供「保證制」,同學再也不用擔心達不到你理想的多益成績!

新多益考什麼?是不是比較難?

2022新多益考試New TOEIC正式開始實施!和舊制最大的差別:多益聽力複雜度增加,閱讀篇幅的增加...

(推薦)45天TOEIC短期衝刺課程

6個月內的多益課程,適合有一定英文程度,想做短期衝刺者

image
與我聯絡 / 免費索取課程資訊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想詢問的課程

保證班/認證班
雙證照專班
商用英文班
英文會話班
基礎英文班
魚骨文法

如何得知菁英

Yahoo搜尋
Google搜尋
親友推薦
Edm電子報
DM傳單
企業特約
朋友介紹
菁英留遊學部介紹
我已詳細閱讀並充分瞭解及同意接受 個人資料保護聲明